Logo Clic

Logo Senior

Logo_Text

Logo Clic

Law Logo

Show All Topics Image

Audio Image

Listen to Audio of this topic (Cantonese only)

行騙手法層出不窮,但其實萬變不離其宗,騙徒往往都利用受害人的貪念或無知去騙人。這一節「長者法網智多聲」,就跟大家說說一些常見的騙案。

相信大家比較熟悉的,就是「寶藥黨」、「電子零件黨」和「祈福黨」這些街頭騙案了。寶藥黨跟電子零件黨其實差不多,騙徒都會告訴受害人,有些很賺錢的藥或電子零件,可以割愛賣給受害人,但這些藥和電子零件,根本不值錢。至於祈福黨,就是由一個騙徒假扮善信,帶受害人去找師傅祈福,師傅用受害人的財物作法保平安,然後就偷龍轉鳯,將受害人的財物換走。

有關電話的騙案也愈來愈多。大家看《警訊》也看不少了,騙徒會假扮是受害人的親戚朋友,在電話裡頭說趕著要錢,叫受害人存款到某個銀行戶口。如果大家收到電話,不斷要您猜猜他是誰,又或是只叫媽媽爸爸,又不表露身份的話,就要小心了。

還有,如果收到一些不明來歷的訊息,說您中了獎,也不要上當,因為騙徒等您回覆訊息時,就會告訴您,要付行政費或其他雜費才可以領獎金或獎品,他們甚至會找人假扮專業人士,偽造一些假文件,裝成是領獎品要辦手續,讓受害人深信不疑。當然,受害人付款之後,不會有任何獎金獎品啦。

也有一種騙術,叫「時光共享計劃」,推銷員會先跟受害人進行電話或街頭問卷調查,做完問卷之後就說有獎品送,叫他們出席講座,再在講座不斷遊說顧客參加時光共享計劃,顧客要即時簽約和支付一大筆會費,或是分期付款。

層壓式騙案就是靠不斷叫人入會來賺錢,但並沒有實際業務。如果這個一層層的金字塔崩潰,除了最高層的人之外,所有人都會蒙受損失,還可能要負上刑事責任。而倫敦金騙案,就是開辦一些投資講座,遊說受害人授權給第三者投資,但這些代理人投資時,並不會以投資者的利益為考慮,只會不停地進行交易和收取佣金。受害人的資本最後會全部虧蝕或全數用作佣金。至於鍋爐室騙案,就是一些不守法的經紀,用軟硬兼施的手法,叫受害人購買一些沒有價值、甚至是不存在的證券,受害人多數都是退休人士。而在投資熱潮消退之後,這些證券就只會變成垃圾股票或毫無價值的文件。

其實無論甚麼騙案也好,老友記只要多警惕,記住便宜莫貪,不要胡亂相信陌生人的說話,以及不要輕易付錢,覺得有可疑就報警,那麼騙徒就很難騙到您們了。希望聽完這一節「長者法網智多聲」之後,各位老友記又醒目多一點啦﹗拜拜

-+=

Fake medicine

Common con tricks

Fake medicine is a simple trick carried out in the street by two or three culprit(s), who approach the victim trying to sell herbs / pills / medicine by exaggerating their medical value or tempting the victim to buy products as a joint venture in return for potentially huge profits. Needless to say, the medicine turns out to be of very low re-sale or medical value.

Advice

  • Do not be tempted by this offer. If you feel unwell, consult a doctor; and
  • Only buy medicine etc. from reputable outlets where you will have some recourse against the supplier if the need arises.